云海牧场

让我把这四季的花啊都烧个干净

 
   

【盾冬】关于爱与生活05(职场精英盾X残疾画家冬)

设定:职场精英盾X残疾画家冬

01的衔接    02的衔接    03的衔接   04的衔接


(八)

“地球上居住着几十亿的人,每一天每一秒,我们都在擦肩而过,汇入永不可相见的时间线,所以你此刻在街上看到的人可能是今生最后一次看到他。”这句话是以前steve上大学时在网上偶尔刷到的,下面是很多感慨伤感的评论,老实说steve反而没有太多的感触,扫一眼就过去了。但此时此刻,他躺在公园那松软翠绿的草坪上,bucky坐在自己身边,俩个人一边喝啤酒一边吃午餐,他却莫名想起了那句话。


刚开始,steve认为bucky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所以每天上班地铁上匆匆浏览了华尔街日报以后,他就会认真想想今天能聊什么话题,他知道这不是自然的人际交往状态,可steve很清楚自己从本质上来说也不是会聊天的人,在客户面前的能言善辩都是这几年把自己逼出来的。其实如果工作不是那样忙,他更希望牵着大狗出去散步或者和恋人待在家里,不说太多话,一起做做饭看看电影之类的,当然了,虽然他到现在都既没有大狗也没有恋人。


bucky是一个合格的倾听者,他安静的听着steve讲述在华尔街的生活,那些惊人的金额交易,那些既陌生又熟悉的金融术语,那些最高端的顶级玩家,无穷无尽的加班,喝黑咖啡眼里全是血丝连续工作二十多个小时的日子,每年猝死的员工,淘汰率高达百分之九十的残酷竞争环境。当然啦,在华尔街工作也有好处,steve说,你可以和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交流,你的同事们每个人都聪明的像大脑里每根神经都连在了一起,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冒出新点子,像打了鸡血一般为了项目拼命的往前冲,每天的生活都过得像消防员一样刺激。你还可以和很多实体企业的高层领导直接打交道,这些人都沉着而富有智慧,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steve说自己的小组一旦接到项目,他就要开始全国到处出差的空中飞人生活,这些年他已经用公费飞遍了美国所有大城市。steve侧过头看向bucky:听上去是不是还不错。

bucky想了想,点点头:还不错。

steve笑了笑,又望向树叶之间的缝隙里透露出的小小天空,他说听上去是不错,但实际上,与其说是跑遍了美国所有大城市,不如说是跑遍了美国所有的机场,他一下飞机就会马不停蹄的赶到企业里和客户打交道,哪怕在他在车里坐着,都忙得无法看一眼车窗外城市的风景,因为他要打开手提电脑制作待会儿可能会用到的演示文件。steve说自己已经是美国好几家航空公司的VIP了,他又想了想,说Virgin的商务舱最好,United和US Airway就比较糟糕,所有的飞机餐都不太合胃口,但还是不得不吃。steve咬了一口手里的龙虾卷,一只手撑在自己脑后,他咕哝着说,我最喜欢的还是家常的食物。

bucky听到这里,不禁看了steve一眼。


steve终于聊到没有什么东西可聊,而且他忽然发现一件事:这些年自己每天都忙得像被火烧了屁股,其实回想起来似乎只是一种动态的乏味,项目—出差—加班—项目—出差—加班……这样的日子不停地循环着,所以其实三言两语就讲完了。虽然和一些聪明的人交往工作是很有趣,但steve本身实际上对金融的兴趣并不是特别大,金融对他而言更像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所以下班后他其实渐渐不会再去回想工作的细节。


steve停顿了一会儿,接着,他看似很随意的问bucky“那你呢,bucky,给我讲讲你的生活吧?”他又怕bucky觉得这种问题太空泛而无法回答,于是又补充了几个具体的小问题“在街头画画感觉怎么样?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你画的真的很好,什么时候开始学画画的?”

还有,为什么你会失去一只手臂……但是steve绝对不会问出这个问题,不管他有多么好奇,都不会问。

他下决心要始终把bucky当一个正常人来看待。


bucky没有立刻回答,他慢慢喝了一口啤酒,似乎在认真的思索着steve的问题,片刻后,他略带沙哑的开口,慢慢的讲述起自己的生活。出乎steve的意料,虽然bucky给人一种不善言辞的印象,但当他讲述起自己的生活时,却很有条理很清晰。他的语速虽然挺慢,但仿佛每一个字都是认真说出来的。


bucky说在街头画画也分为淡季旺季,如果是旺季的话可以画到很晚,运气好的话一晚上或许有几百美元的收入,但是他一般不会待到太晚,要赶回家给Michelle喂食,并且准备第二天的午餐。晚上八点钟后他会画一些自己想画的画,如果时间空余他就和室友喝喝啤酒看看电视。bucky说自己每个月的房租和生活费用加起来也就那么多,能赚到多余的钱当然也不错,如果赚不到他也觉得没关系。

然后bucky给steve介绍了一下这些广场上的街头艺术家们,他说那个也在画肖像的黄种人大叔是个中国人,名字有点怪怪的,bucky也不能很准确的念出来,大叔的妻子和女儿都还在中国,全家只有他有绿卡,所以他就待在美国画画,然后把赚到的钱汇到中国,有时候如果bucky手里有多余的客人,就会把客人让给中国大叔。bucky说,因为自己养Michelle比起别人还要供养全家要轻松多了。那个弹钢琴的黑人,名字叫T'Challa,他十岁的时候和家人从非洲某个国家偷渡来到了美国,他现在有一个爵士乐队,平时晚上在酒吧做表演,白天来公园弹钢琴表演,他会把钢琴放在一个自制的滑板上,沿着公园的散步道小心翼翼的推着钢琴走过来。还有那个花里胡哨的小丑,他叫Scott,是纽约大学表演系的在校大学生,平时有空就会来公园里表演,看上去大大咧咧疯疯癫癫的,其实是一个很热情友好的人,有时候如果bucky的假肢的电池没电了,他还会去帮bucky跑一趟超市买电池,而且他会在超市的走廊里表演哑剧,不把超市里的人逗笑绝不罢休,他的口头禅就是如果你能把陌生人逗乐,那才说明你才是真正的有演技。说到这儿,bucky也忍不住微微笑了起来。

steve点点头:“他的演技确实很不错,我那天也被他逗乐了,给了五美元。”

“你都不好奇吗?”bucky忽然问了一句。

steve一怔“好奇什么?”

bucky拿起啤酒“每次我说到这里,一般来说对方都要问我一些关于假肢的事情,比如假肢也要电池吗这类的问题。”说完后他喝了一口。

“好吧。”steve有些无奈的笑了笑,他承认了“我确实有点好奇。”

bucky也微微一笑,然后他很自然的把左臂的假肢伸出来,撩起了袖子,他解释说:“这种假肢是肌电类的,有的是用充电器充电,有的像我这种用电池,平时还要注意保养维护,不然会磨损。这种假肢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动作,在我画画的时候能起到一些作用。”bucky收回了假肢,让假肢自然垂到身侧,他那平静的语气就好像在讨论着别人的事情似的“就是太重了,刚开始很长一段时间肩膀都会很酸痛,不过现在好多了。”

steve看着bucky的身影,听着那平静的叙述,他有些怔,心里忽然涌起一种莫名的自己无法形容的情绪,但是他马上按耐下去,也尽量很自然的语气,就像面对着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那样,点了点头“我明白了。”


steve喝了口啤酒,换了个话题“有时候你明明没有客人,却还是很认真的画画。我就挺好奇你在画什么。”

bucky那总是平静的脸上忽然泛起一丝微妙的生涩,他慢慢喝了口啤酒,才说:“平时如果没有客人,我会自己画些东西,反正不管画什么都是画画。”

“能让我看看吗?”steve脱口而出,话一出口就有点后悔。

然后他又马上补充了一句:“如果你觉得不方便的话……”

“好吧。”bucky却只是略想了想,就点头同意了“你稍等下。”他放下了手里的啤酒,慢慢的抬起假肢抽出了画板,右手打开画板,抽出了那几幅铅笔涂鸦。他看着那几幅画,迟疑了几秒,然后才递到了steve面前,他那微微抿起的嘴角泄露了他心里的紧张。

steve放下啤酒接过了画,他低头一看,有点愣住,因为他觉得非常眼熟

这些画的并不再是人像,而是一幅幅高山湖泊。线条也不再那么细腻,相对而言更简略一些,但是线条的勾勒依然非常传神,恰到好处的阴影和留白。湖面十分平静,像一面镜子倒影着连绵起伏的山峦,湖边上是一株株影影绰绰的松树,层层绵延到山峦的尽头,铅笔还晕染出天边几朵懒洋洋的云彩,传递出一种平静恬淡的气质。

“你曾经去过瑞士?或者博尔德?”他问bucky。

bucky摇了摇头“没有,这是我自己想象出来的。”

steve颇有些惊讶,然后他又仔细看了看那几幅画,赞叹着说:“我去年在瑞士卢塞恩出差过一次,酒店窗户外面的风景和你画的这个很像,除了山峰,嗯,你画的山好像更低缓一些,瑞士那边的山峰更高,除此之外,几乎一模一样。”他真心实意的说:“你画的太棒了。”

bucky微微扬眉,他似乎被勾起了兴趣“所以博尔德也是这样吗?”

“我没去过博尔德,但是在电脑上见过它的风景照。”steve本来想摊摊手,但是考虑到手里还拿着画就没有动“我硕士快毕业的时候,本来打算约上几个关系不错的朋友,从费城自驾游去博尔德的落基山国家公园,我当时已经提前做好攻略,查好路线,买了一些备用品,差点都要订酒店了。”

“然后呢?”bucky紧接着问。

“然后有人拿到了offer,便退出这次旅行计划去实习了,又有两个人说要去加州创业,我没办法,只好也提前去纽约实习了。”steve空余的那只手撑在膝盖上,带着几分自嘲的语气“如果时光倒回,我当时就算是一个人也要去一趟,因为我没想到了华尔街以后,就再也没机会出去旅游了。”

bucky微微一愣,他没说话。

steve把画还给bucky“所以你如果以后要去博尔德的话,可以来咨询我。”他挺认真的说:“我觉得你会很喜欢那里的风光,或许会有助于你画画。”

bucky把画重新放回了画板里,他垂下眼帘,像是在思索着什么,然后他说:“steve”

“怎么。”steve问他。

“我明天给你多带一份午餐怎么样?”bucky湖蓝绿的眼睛看向他,语气很自然。

“……”steve有些讶异,他看着bucky,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心跳忽然变快了,然后他移开了眼神,轻咳了一下,看似很镇定的点点头。

“为什么不?”

“那好。”bucky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我知道你食量大,会给你多准备一些的,你不用再去买其他的。”

steve又咳了一声,然后点了点头。


虽然steve工作压力很大,但是他很少失眠,因为他更多的是感到疲惫,每次下班后都累的脑子昏沉,接着再挤出一点时间去健身房运动,然后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家里,脑袋一沾到枕头时就睡着了。

可是这天晚上,steve非常罕见的失眠了一个小时。

他躺在自己那张大床上,脑子里像着了魔似的回想着中午和bucky的对话,想着bucky那句“我明天给你多带一份午餐怎么样。”然后steve双手撑在自己脑后,望着黑暗中的天花板无声微笑起来。他翻了个身,又开始回味那些有趣的细节:bucky把画递给他时那微妙的紧张,bucky对他说“你都不好奇吗”,他直截了当的告诉自己“我知道你食量大。”steve就像在翻一本精彩的小说一样翻来覆去的把这些细节翻阅,总是忍不住想笑。

steve甚至都没有,或者说无暇去思考:为什么自己这样享受和bucky之间的每一个细节,或许他已经隐隐约约意识到了什么,但是此时此刻,他的心里塞满了bucky即将给他带来的午餐,就好像那是什么世界顶尖的美食似的,其他的问题都被他下意识的丢到了脑后。

steve看着窗外黑沉沉的夜色,希望明天能快一点到来。

不到六点钟steve就醒了,他看看手机,发现距离闹钟响都还要一个小时,只好把脑袋埋在枕头里继续睡。


终于到了第二天中午12点。

steve迈着大步走出公司总部大楼。今天的纽约是个阴天,他却觉得凉爽舒适,他走在曼哈顿的街道上,感觉到自己的脚步是那样轻快,如果不是因为好几个认识的下属也在公司门口,他甚至会怀疑自己要小跑起来,好好运动一番。

到了公园,广场旁的那棵大树下却没有人,bucky还没来。steve心想或许是因为他要准备两份午餐,所以会来得晚一些。steve还是挺愉快的在广场漫步起来,他一会儿饶有兴趣的看看那些正在画画的街头画家,一会儿听路边一个拉小提琴的女士拉提琴并且大方的给了10美元,最后他走到了那个有趣的小丑scott旁边,他笑着看scott表演,和其他的路人一起鼓了鼓掌,然后他也弯腰放了10美元在他的帽子里,刚刚准备转身离去,小丑却忽然开口喊住他。

“那位先生,那个有很多肌肉的高个子先生。”

很多肌肉的高个子先生?围观小丑表演的不少路人你看我我看你,最后所有视线不约而同定格在steve身上。


“你在,喊我?”steve颇有些诧异的回过身,他脸上的笑意是没收回去,然后他看到scott弯腰拿起10美元,跨过了帽子,走过来递到自己面前。

“还给你。”scott理直气壮的把钱塞回了steve手里,他脸上那硕大的红色假鼻子也在抖动着“我没有把你逗笑,所以你也不用给我钱。”他扬扬眉,一脸“童叟无欺”的公正样。

“…………”steve回过神,然后他有些好笑的样子,说:“但是你刚才就把我逗笑了。”

scott摆摆手,像是有点不耐烦了,似乎他已经司空见惯steve这种人“你是在笑,但不是因为我的表演,你笑的样子很明显是陷入爱河的人笑的样子。”他转过身走回自己的表演的地方,嘴上解释着:“像你们这些恋爱的人来看我的表演我会很困扰的,不利于我对自己演技的专业判断。”他说的挺正经的样子,围观的观众却又纷纷大笑起来,有的人给小丑鼓掌,还有些人甚至给steve吹了吹口哨。


steve手里拿着那10美元,一动不动的站在原地,双脚仿佛生了根一样贴在原地。他觉得自己的心脏跳的像擂鼓,自己的耳朵有些发烫,甚至之后小丑说的话,旁边的人鼓掌的声音他都模糊成一片,没有听清楚。steve那始终下意识没考虑的问题,终于在惊涛骇浪里,从心底慢慢的浮出了水面。

“steve。”身后有人喊他,是bucky的声音。

steve定定神,转过身望过去,他看到bucky坐在树下给自己打招呼,他从帆布袋里拿出了,三个饭盒。


bucky身边是一个年轻的黑人男性,他很随意的坐在bucky的脚边,穿着纽约警察那深蓝色的警察制服,脚上是一双黑色靴子,看上去英姿飒爽的样子。

他也看向了steve,挥了挥手,也算是打招呼了。



TBC


如果有什么bug,请指出,我会及时修改。


评论(21)
热度(597)
 

© 云海牧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