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牧场

让我把这四季的花啊都烧个干净

 
   

【盾冬】下雨(上)

想写写原著向的。

——————————————————————

瓦坎达的雨季好像没有尽头。

热带季风背负印度洋的水汽翻山越岭,灰色雨云在天际涌动沸腾,大颗大颗的雨珠落下来,洗刷绿色乔木的叶梢,淹没过腐生植物的根茎,汇入浑浊的河流与瀑布,再度奔向雨雾中未知的远方。

雨声连绵到无穷无尽,如果闭上眼睛倾听,会觉得整个世界只剩下雨声。

实验室的走廊前有一间很大的会客室,高大的玻璃落地窗能将雨幕一览无余,bucky会站在这里望着窗外,有时候站半个小时,有时候又一站就是一下午。

bucky并不矮,可是独自一人站在高大的玻璃窗前,衬着窗外的雨幕当背景,他的背影就显得孤单而安静。他的棕色头发已经修剪过,整整齐齐的往后梳理在脑后,穿着白色体恤,左边袖口空空荡荡,他穿着旧球鞋,鞋子刷得很干净。

steve就双手揣在裤兜里,很自然的经过会客室的门口,往里面瞥一眼;过一会儿他又慢慢的踱步而来,若有所思的皱眉,经过门口又朝bucky的背影看;最后steve埋着头坐在实验室的凳子上望着地板沉思,也不知道坐了多久,他从胸膛里缓缓舒出一口气,站起来,打起精神,端着两杯热咖啡走到了门口。

“还要在那儿站多久?”先开口的却是bucky,他回头瞧steve,慢慢的笑起来。冬日战士的敏锐已经被深深刻入bucky的感官中,他早就察觉到身后steve的动静。

这样的笑容多熟悉,好像和记忆中一模一样:唇角缓缓上扬起来,浅绿色的眼睛有柔和的光芒,好像整个房间都会因为他的笑容明亮一些,明亮到让人有些恍惚。

steve也笑了笑,只是笑得很浅,这些年他眉头的痕迹已经抚不平。

“要喝咖啡吗?”他举起手里的咖啡示意。

bucky耸耸肩,如果他的左手还在的话,那么那只手一定会摊开做一个手势“当然,谢谢。”

咖啡很香,bucky闭着眼睛闻了闻,赞叹似的:“纯正的东非的咖啡豆,果然是很独特的芬芳。”bucky微笑道:“有时候我真羡慕瓦坎达的国民。”

他是懂咖啡的,不像自己喝什么都无所谓,steve看着他满足的微笑,这样想着。多年前布鲁克林的bucky就爱吃爱玩爱喝,穿着剪裁合体的西装,抹着新潮的发胶,皮鞋擦得锃亮。他什么都懂一点,什么都讲究一些,但是后来上了意大利的战场,他又可以面不改色的吞下那些过期的罐头和石头一样硬的面包。steve记得他曾经因为喝了死水而腹泻,拉得面色苍白,头晕目眩,蔫巴巴的说:“为什么你就没事?我也想要血清。”steve听得又是好气又是好笑:“傻瓜。”他干燥的手放在bucky的额头上确认他是否发烧。没发烧,他微微松口气,把军用毛毯披在bucky身上,然后拿着盾守在他的身边,bucky眯着眼睛,晕晕乎乎的嘟囔:“……你才是傻瓜。”一边胡乱摸索着要把毯子的另一角披到steve的肩膀上,steve便往他的方向靠的更近,空出的那只手抱住他的腰,bucky的脑袋靠在他的肩膀上,棕色的发丝拂过了steve的脸颊,steve嗅到他身上草木般清甜的气息。那夜steve保持警惕一夜没睡,还因为太久保持同一个动作而腰酸背痛,可是后来回想起来,他觉得那晚是记忆中在战场上最宁静温柔的一个夜晚。

steve以轻微的幅度点头,他颔首,喝了一口咖啡,其实他没喝出来什么独特的芬芳,世界上的咖啡总是都太苦。

雨一颗颗从玻璃窗上蜿蜒而下,窗外的景色在视线中变形成模糊的水汽。

“你什么时候回美国?”bucky放下了咖啡,侧过脸看向steve,他语气温和,问得很随意。

steve感觉到手里的咖啡温度在一点点的冷却,空气湿润又阴冷,雨声在空空荡荡的响,如果常年都住在这样的地方,好像会被雨季埋葬——然而bucky却主动选择被埋葬在这里的雨季里。

steve沉默片刻,才说:“……等你冰冻后。”

bucky闻言,慢慢点点头,他收回了视线看向窗外“我问过T'Challa ,他说大概还要等两天。”他好像在解释一件平常的事情。

steve不再说话,甚至都不再点头,只是面无表情的看着窗外。

他好像在生气。

steve生气的时候是面无表情的,看上去和平时没什么差别,只有bucky能看出来他在生气:如果是生气的话,steve的唇角会抿着,抿成一条隐忍的直线,他修长的手指微微蜷缩,垂下眼帘,不会看bucky的脸,故意避开眼神的接触,气氛中充斥着他沉甸甸的静默,然后bucky就会腆着脸跟在他身后,翻来覆去拖拖拉拉的道歉,或者东拉西扯去找些没营养的话题,要不然就是默不作声小心翼翼的跟在steve的身后,steve就沉默着,沉默着,直到他停步,闷闷的说一句“想不想吃冰淇淋。”bucky就按捺着心头的激动,胡乱的点头“吃吃吃,现在就去吃。”他知道steve已经不生气了。

其实有时候bucky都还没搞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因为steve从来都不会生他的气太久。

就好像此时此刻,bucky觉得自己应该直接询问最好的朋友:你为什么不高兴?可是bucky好像直觉上又模模糊糊的知道steve为什么生气,然而当他努力的去深思具体的原因时,思绪就好像在空茫中沉浮的一艘船,找不到任何方向,他不喜欢这种迷茫的感觉,他真的已经受够了迷茫。

“steve,这几天我都快喜欢上瓦坎达的雨季了。”于是bucky尝试用其他的话题转移steve的注意力“我听着这样的雨声,心里感到,嗯,很平静。”他轻轻道。

steve闻言,侧过脸慢慢的看向bucky,他没说话,像是在等待下文。

“你知道,我的记忆其实还残缺不全。”bucky的声音在连绵的雨声里轻轻响起,听上去十分安宁“我记得我们小时候把地毯垫子拉出来放在木地板上,躺在地毯上聊天;我还记得你母亲做的浓汤特别美味,让我恨不得把舌头吞下去,就是现在想起来都好像舌头上又浮起红酒和牛肉的香味。”他说着说着,又垂下眼帘笑了笑。

steve没笑,只是凝视着他,他的唇越抿越紧,却不再像是生气。

bucky又慢慢的斟酌着说:“但是,但有些记忆我却始终记不起来了,比如在布鲁克林长大后的很多事情,舞会,参军,我都不太记得清楚,回想起来都是,嗯,一片空白,steve,我总觉得自己像是错过了什么重要的事情。”bucky仰头看向天花板,微微皱起了眉头,他没注意到steve的手已经渐渐握成拳:“后来你说我们去了意大利的战场,但其实我也,没有详细的印象了,我努力的回忆,只能模糊的回忆起当我隐藏在灌木丛中狙击时,脸被枝桠刮到的触感。”bucky很久没一次性说这么多话,他刚开始还说的很慢,有些结巴,渐渐的语速稍微流利了些。

steve想起曾经布鲁克林的那个年轻的毛头小子bucky,他说话时会歪着头,扬眉,说话从容又流畅,语气还带着几分散漫,当你以为bucky是个傲慢的人时,他又开始风趣的开玩笑了,他能把所有人逗得很开心,但他不会故意喧宾夺主吸引注意力,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想说什么就双手揣在裤兜里走开,觉得社交场合太无聊就拉着steve偷偷溜走,然后一只手臂搭在steve瘦削的肩膀上,在他耳边压低了声音笑,气息温热:“还是喜欢和你在一起。”那样理直气壮,又那样坦然。

“我可以帮你回忆过去。”steve忽然低声道。

bucky蓦然看向steve,他一时间没反应过来。

“那你还记得在布鲁克林时,你第十七次带我去参加四人约会吗?”steve静静的看着窗外的雨雾“那天晚上也下着雨。”

bucky怔了怔,他努力回想了下,然后摇了摇头“不记得了。”又有点讶异:“第十七次?你还记得这么清楚?”

“……”steve没回答这个问题,他的视线落入雨雾的深处,仿佛看到了遥远的过去,steve不再是面无表情,而是淡淡笑了笑“那天晚上我终于无法忍受了,中途找个理由打着伞离开舞会,结果没想到你还冒冒失失的丢下那两个可爱的姑娘,从酒吧里冲出来在街角的路灯下把我拦下来,你浑身淋成一个落汤鸡,我还记得你精心梳理的发型已经被雨水完全毁了,紧紧的贴着头皮。”

bucky听得笑了“那看上去一定很傻,我肯定很生气。”

“你看上去一点不傻,还是很好看。”steve说的那么坦然,倒是让bucky微微一愣。

steve垂下眼帘,继续道“但是,你确实很生气。”他蔚蓝的眼睛柔和了,继续缓缓讲述道:“因为淋了雨,所以你不是一般的生气,我很少看你发那么大的火。”

“哈~”bucky点头道:“那你肯定也生气了。”

“是,我也生气,很生气,我不仅生气你的自作主张,我还生气你明明都浑身淋湿了却还是赌气不肯和我分享一把伞。”steve说着说着,就侧过脸来,凝视着bucky的绿色眼睛“然后我们就大吵了一架。”

steve的湛蓝眼睛里似乎涌起了什么温柔而深邃的东西,bucky愣了几秒钟,心脏不受控制的砰砰跳起来,他觉得有些奇怪,有些熟悉,以及那更深重的,无所不在的茫然。

“……然后呢?”bucky一眨不眨的看着他。

然后呢?

steve望着bucky迷茫的神情,只觉得喉头像是挂着沉重的石块,居然不知道从何说起,steve从来都不是能说会道的那一个,同时他也知道,无论什么华丽绚烂的言辞都无法再让bucky去重温那一天,那一刻,那一秒。

两人相对无言,瓦坎达的雨声淅淅沥沥在身后响起,听上去就像是那一夜布鲁克林的雨声。steve感觉自己陷入了电影中蒙太奇的场景,他终于回到了那一年的纽约街头,再度听到记忆中bucky那带着几分稚嫩的青年音色气冲冲的响起。

“你说你尴尬,你中途把我丢下来就不尴尬了吗?我在舞场找了你整整二十分钟。”夜雨沿着他的额头和鼻尖往下滴落,棕色的发丝贴在额头上,长长的睫毛都被雨水打湿了,可他还是倔强的不肯钻到steve的伞下。

steve皱眉,神情严肃又冷静,只有他那泛着病态潮红的脸色表明他的怒气已经到达临界点“听着,bucky,我已经说过很多次,我不需要这些四人约会。”他往前一步,明明身高矮小身材瘦削,但是他低沉的嗓音却很有气势“这些我们可以稍后再说,你快点到伞下来。”

bucky不为所动,他略抬起下巴,说:“那你先道歉。”bucky是成熟而风趣的,但当他在steve面前时,有时候会忽然像个赌气的孩子。

“……”steve终于被他彻底激怒,他的手紧紧攒着伞柄,指节都在发白。那时候他们都是少年人,steve虽然沉稳却终究年轻,他一咬牙,手一松,把伞扔到了地上,大颗大颗的雨瞬间打湿了他的金色头发和米色夹克衫,steve清清冷冷的说:“那我陪你淋雨。”

bucky终于无法维持云淡风轻,他又是惊讶又是恼怒又是生气:“steve!上帝。”他的声音甚至都盖过了哗啦啦的大雨声,然后他咬紧了红润的下唇,看着steve越来越难看的脸色,终于还是大步走过去,迅速弯腰把伞捡起来,为steve撑开了伞。

“你就是个混球!”bucky咬牙切齿的说着,伸手去擦steve脸上的雨,虽然他自己的手也是湿漉漉的。

steve的脸色都有些发青,嘴唇在哆嗦,他垂下眼帘感受着bucky散发着湿润水汽的手心,那关切的带着点白兰地酒香的气息,默然很久。

当bucky擦干净steve脸上的雨时,bucky听到一个很低沉的声音:“……对不起……我不该不告诉你就离开。”

雨声太大,但是bucky还是听清楚了steve的道歉。在两人的关系中,steve是属于很少犯错的那个,他总是占据在有道理的那方,常常让bucky无言以对,故而steve也很少需要向bucky道歉。此刻bucky听到steve的道歉,他以为自己一定会有种取得胜利的得意,然而并没有,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带着莫名酸楚的温柔在心中蔓延,他一手撑着伞,一手搭在steve的肩膀上,试图给steve一些温暖。

“不,是我对不起。”bucky的声音也很低,但他的音色不像steve那样低沉,却有种天然的清澈“我不该擅自给你安排约会……我只是……害怕你会感到寂寞。”他说着说着,竟有些不好意思,像是做错了什么事情“你知道,我们身边的朋友都在和女孩约会了,我以为你只是假装不在意……”bucky的嘴唇嗫嚅着。

steve的肩膀僵了僵,他抬头注视着bucky那带着几分愧疚的脸色,好像终于明白了为什么bucky一直以来如此执着于给自己介绍四人约会,steve突然觉得自己必须要向bucky解释清楚“听着,bucky,我并没有意愿和女孩交往,我也不觉得寂寞……”说着说着,向来冷静的steve有些语无伦次,他说:“其实只要和你在一起我就……”他轻咳了一声,刚才还因为雨水还冰冷的脸上忽然有了发烫的感觉“我就不会寂寞。”

bucky听得有些呆住,他好像明白steve的意思,又好像不明白steve的意思。虽然天色已经漆黑,但是因为两人站在路灯下面,steve还是接着微弱的灯光看到他的脸涨红了,绿色的大眼睛亮晶晶的像是有星光闪烁。两人傻乎乎的彼此相对站了会儿。

bucky既没有从容的转移话题避免尴尬,也没有故作轻松的打他最擅长的烟雾弹,而是停了好一会儿,低声问steve:“……你说真的?”他好像还要傻呼呼的,再一次确定steve的答案。

steve也脸红了,下意识的摸了摸自己的鼻尖“当然……”steve感到一种连他自己都无法理解的羞涩,可是他缓缓点头的样子又那么认真。

“……是真的。”steve说。


TBC

接下来要消失几天

评论(13)
热度(2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海牧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