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牧场

让我把这四季的花啊都烧个干净

 
   

【evanstan】蜘蛛与网02

01


(三)

chris总是不能控制的回想刚刚发生过的事情,他的思绪像黏着在过去的绳索,每当夜晚独自一人时,绳索便从虚无当中冒出来慢慢的箍住他的大脑。

今天的表演是否尽善尽美?剧本是否合适?还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电影进度是不是太快了?他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他也会去思虑人际关系上的事情,如何去做片场的统率?如何得到大家的信服?甚至他是否足够有趣?下午说的那句俏皮话是否自然?

他时刻时刻都站在严肃的第三人称视角,不停的评价着自己,因此虽然身处夜晚,脑海中却沸腾着白日的喧嚣。


最后他又想起Sebastian,那个漂亮的棕发男演员,他临走前忽然不好意思的喊住自己,微笑着说:“你也演的棒极了。”

美国人都是这样的,动不动就会说“你棒极了!”“你太伟大了!”“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东西!”chris对此深有体会,因为就连他自己都能熟练的使用这种语气。他会一边热情似火的夸奖对方,一边直视对方的眼睛,做一些挺夸张的手势,提高音调,大笑着,露出那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


可是,Sebastian好像又不太一样,chris闭着眼回忆当时的情景。他还清晰记得Sebastian的神态,如同电影的慢镜头般,缓缓的舔了舔唇,带着某种腼腆的语气,一字一字,辗转又认真的模样。


那个时候,Sebastian对chris而言基本上还是个陌生人,但他那种温存又中肯的评价,让chris心里稍微安宁了那么一点儿。



《美国队长1》的拍摄只有短短两个月,时间仓促,人仰马翻,所有的拍摄场面都在赶鸭子上架,chris每天都工作很长时间,还要拍各种打戏,累得一坐下来都可以立刻闭目睡着。

不仅电影周期太短,chris也能清晰的感觉到剧本的单薄,很多时候他自己都觉得电影桥段的无聊老套,令人尴尬的美国英雄主义主旋律无所不在。

但他又很清楚自己的能力范围是有限的,只好硬着头皮去拍。一个好演员是可以感觉到自己在拍一个糟糕的电影,所以某种程度上而言,拍摄《美国队长1》对chris是一种折磨。


但他还不得不打起精神,让自己振作起来,去尽心尽职的扮演片场的灵魂人物,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的提一些值得被采纳的建议。因此片场有人半真半假的开玩笑说chris大概是演美国队长演久了,竟然真的像美国队长在世了。

chris爽朗的笑了笑,表示心领。可是夜晚他又忍不住思考这到底是夸奖还是贬义,不过后来他实在太累了,也懒得去思考了。


chris努力的让所有片场的演员都能融入到这个集体中,他尽可能营造一种团队的氛围,彼此分享交流意见,在这方面,他是慷慨的,慷慨到让自己都疲惫不堪。

他担心过Sebastian会游离在这个集体之外,因为他曾亲眼见识过Sebastian的神游天外与腼腆淡然。因此他对Sebastian总是格外的多留意一些,他会给Sebastian分享自己拍摄的经验,并且用他那美国式的热情去鼓舞Sebastian。


可是没过多久,他就发现自己就像曾经担心过Sebastian的演技那样,再一次白操心了。


Sebastian是一个三流小演员这不假,然而矛盾的是,他却拥有传神且细腻的演技,把那个风流俏皮的bucky演得惟妙惟肖。Sebastian平时总是迷迷蒙蒙的出神这也不假,然而他手里的台词本已经被他翻的卷了边掉了页。


如果chris看到Sebastian一个人懒洋洋的手揣裤兜,漫不经心的靠在墙边,对着脚尖发神的话,那么他多半是内心正在仔细琢磨待会儿该怎么表演呢。


chris向Sebastian传授如何在拍摄大场面表演的经验时,Sebastian就会略抬起下巴,抬起那双漂亮清澈的绿眼睛专注的望着chris,仔细的倾听着。chris忍不住越说越多,Sebastian听的越发认真,他慢慢移开了眼神,若有所思的点头,微微咬住下唇。


chris看着Sebastian的艺术品一般雕琢的侧颜,他又想起那次拍摄完毕后,Sebastian回过头来,笑着告诉他“你也演的棒极了。”

曾几何时,chris以为这是一个信号——表明Sebastian很乐意与chris做朋友的信号,或者说表明两人有称兄道弟的可能性的信号。

甚至chris都做好了下次见到Sebastian时就开始嘻嘻哈哈拍肩膀说笑话的心理准备。


然而没有,一切如常。Sebastian没有这个意愿,第二天再度见到chris时,他依然是勾起唇角的浅笑,眼神柔和,态度温存腼腆,却也没有要主动和chris称兄道弟的表示。

chris暗暗松了口气,因为人际交往会占用他本来就不够用的精力。


可是过了几天,chris又有些小小的不解,剧组的大多数人都像围着王子一般围着chris打转,大家都毫无阻碍的表示着与chris的熟稔,亲近,所有人都在齐心协力的表现歌舞升平。


可是Sebastian,他是一个例外。他依然懒懒的坐在休息椅上,或者靠着墙壁看剧本。然而他也并不孤僻,有时候他也会和chris一群人站在一起聊天开玩笑,可是他眼中依然有萦绕不去的出神的气质。然而他那种出神又并不让旁人觉得孤冷有距离感,反而会激起人们心中莫名的对童真的怜惜之情。


偶尔,chris会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忍不住去寻找Sebastian的身影。


他总觉得自己在面对众人时是游刃有余的,而Sebastian似乎是拘束腼腆的。


可他有时候又觉得其实Sebastian才是游刃有余的那一个。



(四)

噩梦般的《美国队长1》终于杀青了,开始了例行的电影宣传阶段。


剧组基本上已经散了,只有几个主创担当宣传的任务,chris自然是其中之一,而Sebastian在短暂的宣传之后,也退出剧组了。


Sebastian大概是回纽约了,chris听自己的经纪人说:他住在纽约。那个时候,chris对Sebastian的了解似乎也仅仅局限在此。


chris想起纽约那座城市,方方的灰色盒子似的大楼,川流不息的黄色出租车,路边臭烘烘的垃圾。各式各样的俊男靓女,以及比俊男靓女还要多的大概就是各式各样的怪人了。


Sebastian住在那样一座城市,似乎也挺合适的,纽约足够自由,足够包容,足够让Sebastian无所顾忌的发呆出神。


chris想着想着,忍不住笑了笑。





宣传《美国队长1》的过程也像是一场噩梦,不过对chris来说,实际上任何电影的宣传都挺像噩梦的。他穿着贴身的西装,满脸笑容的站在舞台上,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面对快把自己眼睛闪花的镁光灯,回答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如果有记者提出一些辛辣的问题,chris还要绞尽脑汁的去寻找机智的回答来反击。如果说拍电影是一种纯粹的累,那么宣传电影过程中的累还带了一丝令chris不快的混沌意味。


还是那句话,硬着头皮上。


接受记者的采访,chris坐在那儿。他下巴已经蓄起胡须,一手拿着话筒,一手做手势,说话时神采飞扬,笑容满面。他不再是严肃的steve,也不再是片场上那个认真的专业演员,他再度扮演起小蜘蛛的另一个角色——家喻户晓富有亲和力的美国大明星chrisevans。


“sebastian will be back? ”他听到主持人提起那个名字。


“absolutely!”他用那种充满活力的语气,笑着点头,好像很兴奋的样子“i love sebastian!”

一样的,都一样。

主持人提起任何一个演员的名字,他都会用他那欢快的语气说“i love XXX”


这就是美国,love这个词有时候廉价的还比不上街边的香草味甜甜圈。当晚入睡前,chris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一手撑在脑后,一手静静的搭在自己胸前,他这样想着。




电影拍完后,他实在受够了洛杉矶的混乱忙碌,回到波士顿的家中待了几天。那几天他过得很惬意,早早起床,呼吸花园里的新鲜空气,带着家里的大狗出去跑步,回家后煮热腾腾咖啡,加入些牛奶或者奶泡。他还会陪父母聊聊天,修剪花园的枝叶,窝在房间里去看自己早就想看却因为忙碌而不得不得积存的经典老电影。

他完全不再管自己的胡子,越长越茂密,终于从干净英俊的美国队长完成变成了美国络腮胡子大叔chris。


当然他做的最多的还是,还是登上自己的小号去推特,ins,facebook到处翻看对《美国队长1》的评价。

他翻看着手机屏幕上那些戏谑讽刺和犀利批评,《美国队长1》的评价果然很糟糕,他的预感是正确的。


当晚chris有些失眠,真是奇怪,明明都有这个心理准备了,可好像还是有些接受不了。他苦笑着想他那该死的完美主义早晚有一天要把自己逼疯。


chris打开了床头灯,撑着身子坐起来,又掏出了手机,怔了会儿,打开了ins。


chris的爱好其实挺老派的,他不怎么玩推特,也不怎么玩ins,偶尔发一条也是公事公办,有时候甚至还发一些和石油,政党有关的推特。

但他还是鬼使神差的打开了ins,他那粗大的手指停滞在手机屏幕搜索栏目的上方,或许停滞了三秒钟,又或许停滞了更久。


然后他还是打下了sebastian,点下了搜索。




TBC


还是那句话,这篇文,没剧情,没大纲,类似于散文。


很奇怪,我很喜欢写这篇文时自己的状态,我心中很宁静。


有bug请指出,我很欢迎,谢谢,比心。


评论(22)
热度(1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海牧场 | Powered by LOFTER